相信很多同學在高一的時候都背過沉澱表

當然,背沉澱表的痛苦我也有感同身受...

那麼是不是有什麼快速的方法可以背下沉澱表呢?

再坊間很多補習班的老師都會用口訣的方式來幫助同學記憶

當然有口訣一定能幫助記憶,但問題是....那些口訣都太下流了

為了要記下一個表,姦淫擄掠都來,感覺上好像為了背下沉澱表就必須無惡不作

因此我創了另一套口訣,比較沒有姦淫擄掠的字詞,同學們可以自己選擇要背哪一種:

另一種口訣可參考:http://www.student.tw/forum434/thread64875.html

 

氯 溴 碘:亞汞 亞銅 銀 亞鉈 鉛 (與這離子結合大多數可溶,這些除外) 
呂 秀 蓮    共     同  贏     她    錢


硫酸根離子:鋇   鍶 鈣  鉛 (與這離子結合大多數可溶,這些除外,鈣微溶) 
  劉   備 死 愛  錢

鉻酸根離子:鋇 銀   鉛 汞  銅  鍶 (與這離子結合大多數可溶,這些除外) 
  各   被 贏   錢   共  同  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與下面這些離子結合大多難溶,但遇到陽離子是IA族氨離子為可溶,硫根遇到IIA族也為可溶)
草酸根、磷酸根、亞硫酸根、碳酸根、氫氧根、硫根 
  草!   你     要留     蛋      儘量     留

氫氧根離子:鋇  鍶(與這離子結合大多數難溶,但這些除外) 
    儘 量  背  死

 

*IA族、氨離子、硝酸根離子、醋酸根離子與任何離子結合都可溶<醋酸銀除外>

這些口訣就教給你們了,用這個方式記,保證你一輩子不會忘!

通常到這邊,學生都會有兩個問題

1.我有另一個口訣比這個更好記,為什麼要背你的

我的回答是:我只想堤供一個方法來幫助大家,如果你的比較好記,不一定要背我的版本,甚至歡迎互相交流一下

2.如果不想背沉澱表可不可以....

我的回答是:

  草!你要留蛋儘量留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江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